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新闻专题/综合新闻

拓展平台功能 发挥四个作用

数据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6 17:06:19    浏览次数:10106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5日下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涛主持会议。


会议全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社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还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

宋涛指出,要坚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局性、现实性、历史性的重大意义。要着眼方式方法,坚持以上率下学、丰富形式学、结合实际学的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全会精神指导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践。

宋涛强调,要立足成果转化,拓展平台功能,发挥四个作用,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经济发展“晴雨表”的作用。要在已经建设运行的“电子保函平台”基础上,探索“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模式,搭建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拓展电子保函、便捷融资等衍生金融服务功能,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加强交易数据的汇总分析研判,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大数据支撑,确保有效投资及时形成有价实物,支持经济发展。二是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资源配置市场化“公平秤”的作用。要更大力度推进公平性竞争审查工作,坚决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切实扛起责任,厘清审查边界,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采购咨询专家库的运行,健全问题发现、转办、反馈机制,确保交易市场“管得住”、违规行为“摸得清”、问题项目“叫得停”。强化源头管理,注重全程监管,从项目信息到最后的中标见证书发布,以有效完整的闭环管理模式,切实体现公平公正。三是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店小二”的作用。要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做到服务高效,便捷舒心。以公开透明为原则,着力推进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采取信息化平台通知、函告、电话等有效举措让每一个市场主体第一时间知晓资格审查结果和评标结果。要改变观念,转变角色,将重管理转变为重服务,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要切实加强监管,对每一个项目都要及时跟进,做到心中有数,落地见效。强化统筹保障能力,方便市场主体随时随地进场交易,坚决杜绝让项目等场地和评审专家的“排队”现象,以周到服务和“店小二”精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四是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预防和查处腐败问题“前哨站”的作用。要以阳光党建引领阳光交易,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廉政建设、能力建设,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要求的提高“七种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能力本领,在平台整合共享中敢于斗争、善于担当、有勇争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挡在场外,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共资源交易人。借助现代信息化技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程留痕,可溯可查,依托科技创新筑牢不敢腐、不能腐的防腐机制,有效规范权力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