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综合新闻

甘肃: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数字金融服务平台 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

数据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10:42:18    浏览次数:1025

白银市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延伸服务链条,搭建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及时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构建了“产品集成、信息互通、线上签约、监管闭环”的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新格局,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

产品集成,银企线上“牵线”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可以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多渠道金融服务,形成多元化、一体化、便捷化的“一揽子”公共资源交易金融融资服务新模式,是政银企合作的有效探索。平台积极开展金融机构承诺入驻,已与14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主要业务已由电子保函业务拓展到政采贷、中标贷、投标保函、农民工工资保函、履约保函等多款产品开发金融产品55个,分类打造“产品超市”,方便企业按需选用

信息互通,业务全程“云办”平台有效运用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统计分析功能信用画像技术,将公共资源交易的信息及时共享给金融机构,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质的企业客户,实现供需信息互通,银企对接云上牵手把线下程序多、审核慢的担保贷款变为线上智能化、审核快的信用贷款,无偿为参与招投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项目融资等金融服务2022年市场主体通过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共融资58笔,融资金额1.85亿元。

线上签约,释放资金“减负”平台与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无缝衔接,企业只需在线提交保函申请,上传所需材料,金融机构可完成电子保函线上签发,实现电子投标保函的在线办理、在线提交、在线核验、在线理赔等,做到电子保函“在线办”“零跑腿”“全面用”。平台搭建以来,入库企业18938家,共享数据7825条,2022年共生成电子保函2470单,替代投标保证金金额1.07亿元

监管闭环保障资金“安全”平台实行统一专户管理、一项目一收取、账款集中管理,随机分配保证金缴纳银行,通过信息加密传输等技术手段防范招投标信息泄露,有效保障数据传输和处理安全可靠,同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动态监测等先进信息技术,多维提炼数据、分析电子保函交易特征,并通过数据统汇,方便监管部门依痕查处相关违规案件,逐步实现了“互联网+监管”。

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的推出,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大众创业创新的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继续优化交易服务流程,提高交易效率,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白银品牌”。